好了,終於給我看到色戒了,感想呢?! 恩~ 不知道耶,挺複雜,總覺得很難說的清楚。

王佳芝,不知道該怎麼定位她,大時代的悲劇嗎?!

如果把王佳芝的行為從頭到尾聯想一次,總覺得在那個紛亂的年代,人生的價值本來也沒多大的意義,當發現自己還能為人生做點什麼的時候,似乎是會莫名的熱血起來,不管是不是為了證明自己還活著,但劇情反正也因此衍生,我還是必須說她真的很勇敢,傻子般的勇敢,雖然我不懂她的勇敢是怎麼來的,是一開始的鄺裕民也好,是之後的自我放逐也罷,都不是平常女子會有的行為,王佳芝這個角色的開始與結束,真的非常~ 非常的特別。





易先生,歷史是人寫的,漢奸這兩個字也是時代造成的,我想他也沒料到自己會真的愛上王佳芝吧。

最讓我難忘的一幕是,當佳芝在戴上戒指後突然明白戒指背後的意義時,她開始顫抖,顫抖的不是手上的戒指,而是心裡的一句“怎麼會這樣,結局不該是這樣的吧”,她心軟了,放走了這個讓她掙扎的男人,很痛,女人的身心俱疲說的就是這樣的嗎?!

其實這篇感想很難寫,我很想寫,又怕自己寫的不好,也終於能體會為什麼李安會這麼痛苦了,因為這部戲真的很難拍,而情慾戲方面拍的真好,一點也沒有讓人討厭的地方,我根本都忘了有什麼鬼動作,我只看到“痛苦”,太痛了,難怪湯唯說沒辦法現在看這部戲,因為看了只會讓她精神崩潰罷了。

最後,我再發表點小小感想,我總覺得這部戲還可以更多,但礙於片子已經過長,再長一點可能沒人要進戲院了吧,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戲太長,怕拖戲,怕失了戲的本意,但戲不夠長,又怕喪失了更多的好戲,怎麼說呢?! 好比當時李安找陳沖演易太太時,曾說只有她才能演出那種大器,但事實是,影片的呈現並沒有給易太太多大的空間去表現這個氣度,我明白易太太不是故事的重點,但看戲的人是傻子,我是來看表演的,總覺得李安當時剪接的時候一定也很痛苦才對。

再者,還好鄺裕民是王力宏演的,他夠帥,所以還惹人憐一點,換做別人,我想老早被大眾ㄍㄧㄠˇ到無力了吧》

》想看鄭蘋如與丁默村最原始的歷史故事者,請到 張愛玲二三事:色戒的故事原型 ,李安說色戒寫的其實是張愛玲與梅蘭成的愛恨情仇,照這樣子看來,電影的走向還比較能接受,因為易先生看起來實在不像大色鬼,但丁默村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色鬼,如果沒有梅蘭成的影子,要我把丁默村幻化成易先生,嘖嘖~ 很難,反正小說是人寫的,張愛玲也不會承認的,ㄏㄏ~

又者,本來我還以為南加州不會播放色戒,沒想到還是有的,雖然只有三間戲院,哈哈~ 有這麼冷門嗎?! 不過似乎片商的顧慮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本片在“老外”眼中的評價真的不高,ㄜ~ 我只能說,你們是“老外”呀,怎麼會懂這種戲咧~  》

我挑的這間戲院其實從來沒去過,只是看網站的感覺很Pro,是那種“文人”愛去的戲院,這間電影院真的很讚,充滿文學氣質也就算了,連開演前還有工作人員在前面說明咧,而且喇叭音效也出奇的好說!!




《 照片取自 ModernHomeTheater 》有興趣者,請參觀戲院網站吧~ ArcLight's   

後後記‧一》我終於想起來為什麼我沒哭很多了,因為實在太痛了,痛到忘了哭是怎樣!!   女人的痛,你們男人不懂啦!!!!!!

後後記‧二》還有,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覺,就是那些特務真的很像“背後靈”,沒有的時候沒有,有的時候又是一堆臉一起出現,真是有夠背後靈。

後後~ 後後記》這是隔天早上起來寫的,昨天的我情緒很不穩,片子的衝擊又太大,睡覺前還想著晚上不會做夢吧,果然,我真的做夢了,而且這還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在夢裡看到自己的臉,而那張臉還是全然陌生的呢,我記得當時還多看了一下,不是夢裡的自己,而是那個旁觀與好奇的潛在自己,我還記得夢裡的那個女人不願意獲得金援,縱使她所要拿的錢其實是她自己的錢,站在鏡子前她試著那套被剪了一半的西裝外套,銀色紅底,夢裡的她決定讓人把存留的布補上那失去的一半,感覺那外套似乎是她母親留下來的,似乎穿上整套西裝後的她,代表的將是不可預期的未來。

ㄜ~ 好了,我都說是夢了,王佳芝的影子大概不小心跟我昨天的情緒融合才生出這種怪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