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XXY代表阿根廷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與西班牙哥雅獎,往常,阿根廷不會送同一部電影去角逐這兩個極具代表性的外語片獎(西班牙哥雅獎就好比美國奧斯卡),但XXY的與眾不同,讓他們願意做出這樣的選擇。


本片導演(Lucía Puenzo)初試啼聲就橫掃國際影壇,得到多項國際獎項的肯定。

雅典國際影展金雅典獎
(Athen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Golden Athena) 
曼谷電影節最佳影片獎(Bangko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Golden Kinnaree Award)
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最佳影片獎(Cannes Film Festival-Critics Week Grand Prize)
愛丁坦新人導演獎(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New Director's Award)
蒙特婁國際影展魁北克電影評論家獎(Montréal Festival of New Cinema-Quebec Film Critics Award)
墨西哥最佳拉丁美洲電影獎(Ariel Award Mexico-Golden Ariel)
喀他基那最佳影片獎(Catalina Film Festival-Golden India Catalina)
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外語片獎(Goya Awards-Best Spanish Language Foreign Film)



↑ 就是這個海報,吸引我看XXY

是Alice,還是Alex,女主角一開始就為探測自己而有所行動,她與男孩在海邊的對話為整片嘗試表達的主題拉開序幕,英文叫-straight to the point,女孩的霸道與拗,不看到最後,很難明白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而她為自己找的開端,卻意外的幫助男孩發現自己最真實的內在,本片並未對女孩與男孩的父母親多做著墨,所以少了那些可能的爭執與衝突,就好像導演說的,她以旁觀者的角度給予父母親極大的空間,就是這個意思,很體貼,很溫柔。



↑ 母親的溫柔



↑ 父親的體貼

Lucía用寫詩般的手法拍出兩個年輕人如何藉由一次性愛的接觸,摸索與探視自己真正的性向,讓兩個年輕人在互動中,藉由許多小動作紓發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本片徐而不緩的步調,帶出女主角的脆弱與敏感,那些同儕間的背叛與荒唐,親情、友情、愛情間的牽絆與包容,看著影片的我們,是否曾經想過,面對那些正處身分認同上的年輕男女們,我們給了多少空間與體諒。



↑ 很喜歡這個片段的鋪陳,海能給予的包容,實在很奇妙。

這部片讓我想起幾年前讀過的“樹上的草魚”,比呂司(男主人)類似人類進化般的轉變,跟本片女主角的經歷非常相似,女主角的父親有加油站的老闆幫忙開導,比呂司則有護士夏惠帶領自己走向內心,其實,如果人人都能體會到書中所想表達的:『當時的不明白,如今卻懂了,而且非常清楚的知道,很多事情其實只要老實說就可以了,這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比動刀動槍還簡單』,我想,世界應該會很和平,雖然,這實在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人,最難了解的不就是自己嗎?! 想要什麼,想做什麼,人的一生,變化無常,有誰能真的說出未來的自己會怎樣,這又讓我想起最近超偶第一名得主:張芸京,多少人注意她中性的打扮,好奇她與好友阿論之間的關係究竟怎樣,如果我有能力拿大聲公廣播,真想問問這些吃飽沒事找事塞牙縫者:這重要嗎?! 當然,沒有八卦就沒有娛樂圈,沒有娛樂圈也就沒有超偶。

很難猜這部片在台灣的賣座會怎樣,也無法跟人保證這將是部令人難忘的片,但如果樹上的草魚像淺淺的灰,本片代表的正是淺淺的藍,如果你也愛淺淺、淡淡的片,相信你會喜歡XXY。

PS。如果你很清楚的知道真實的自己,you are so so lucky。

※ All the pictures searched from Google.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