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不景氣,飛機油料費又居高不下的情況下,TAO還能扛著這麼多鼓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這種為藝術豁出去的精神實屬難得,而且觀賞過程中一直覺得怎麼這麼多 good looking guy 在裡面(因為比例太高,不免心生懷疑),回到家上網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團在評選團員時,容貌也是評選項目之一呢,呵呵~ 感覺自己看了一場視覺、聽覺都被照顧到的演出。

↓ Are you ready........let's go.......(資料照片來自 drum-tao.com)



TAO這次公演,表演內容曲目共分14首:


1. 毛利人《創作背景》:2005年巡迴至紐西蘭,設計此曲融合當地原住民毛利族的風格,第一站即受到廣大迴響。 

觀賞沒多久就輕淚兩行,沒辦法,太容易被感動了,團員們揮灑汗水的忘我神情,深深感動台下的我。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7年九州公演



2. 地平線《創作背景》:2006年在義大利米蘭演出,這首曲目為紀念團員們與一位德國人和一位以色列人的相遇進而成為朋友的過程,象徵著音樂柔和了文化之間的隔閡而帶來友情與愛。

岸野央明為表演主軸,搭配其他中小鼓的演出,還有後方兩個大鼓與磬的伴奏,充滿力與美。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7年九州公演





3. 雙塔《創作背景》:2008年於澳洲巡迴演出的開幕曲,描述所有事物都是一體兩面,TAO創作了一個在相對世界中的神,呈現世人所看到的世界。

演出者以紅軍為主,主軸為中鼓,搭配雙笛吹奏演出,兩位吹奏者分別是西亞里沙黑柳夏子,兩位老師實在厲害,既吹笛又打鼓,西亞里莎還穿插著打大鼓呢,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全能呀。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7年九州公演



4. 銀色畫家《創作背景》:在TAO的訓練基地(福岡大分線 - 久住町),每晚天空總是塵星滿滿,這首曲目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創造出來的。

九個小鼓一起演出,搭配兩組中鼓在後方,鼓聲由低微到高昂,打過鼓的都知道,控制這樣的鼓音除了要有很好的音感以外,還要有很強的耐力與毅力,最重要的是手脕不能抽筋,我想每個團員應該都有手脕隧道症吧

↓ 資料照片 from 表演藝術聯盟





5. 藍色微風《創作背景》:久住町被高原所圍繞,四面八方都有不同的風吹來,在陽光的照射下,風似乎有了顏色。

主軸是雙笛吹奏,吹奏者是西亞里沙黑柳夏子,後方有水藤義德以鼓輕輕伴奏,非常好聽、relaxing,這樣的演出讓我不禁想起火焰之舞裡頭的雙小提琴演出,有異曲同工之妙。


6. 雙飛《創作背景》:久住町位於日本名勝『九州國家公園』正中央,這首曲目象徵著兩隻老鷹敞開翅膀在天空飛翔,聲聲鼓音就好像把人一步步推向雲端深處,自由,豪放。

主軸為四組中鼓,搭配小鼓與西亞里沙黑柳夏子的雙笛演出,這裡吹的曲子非常輕快,基本上聽到這首曲子等同看到TAO一樣。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7年日本境內公演



7. 屋台‧八丈《創作背景》:改編自日本傳統祭典的曲目,把固定不動的鼓改成綁在腰間而自由移動,充滿年輕活潑的氣氛,在2004年於愛丁堡藝術節得到觀眾的熱烈掌聲。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6年九州公演



8. 皇后《創作背景》:2003年四月,TAO依台灣友人要求,於倫敦改編而成的最新曲目,從皇后合唱團的 We will rock you 裡得到創作靈感,所以本曲也充滿著帶動全場氣氛的能量。

一開始,帶頭的團員就舉手示意觀眾們一起跟著鼓聲打拍子,啪~啪~啪~啪~的,本人打拍子可大聲的咧,當然全程用力配合打囉,feel like I am part of the group~ ^^

↓ 資料照片from drum-tao.com,2007年九州公演




↓ 資料照片 from 中央社,此次公演前的排練畫面







9. 紅色奔跑《創作背景》:顧名思義就是在紅土上奔跑的意思,這首旋律輕鬆動感,給人律動的愉悅感。

西亞里沙黑柳夏子的雙笛吹奏為主,打光當然也是以紅色為主,全場一整個很紅很紅的感覺,非常特別。

OS:這裡發生一個小插曲,第九首開演前的中場休息時間,後面的人看我左邊五個位子是空的,趕緊攜家帶眷的補上來,連帶也讓我後方三個嘰哩哌啦的人安靜下來(大概想說前排人多了,還是安靜點好),只是,坐我左邊的阿嬤,似乎不是很 enjoy 這個秀,左看右看的還一直看著我,讓我不知是要對她笑還是怎樣,只好把眼睛專注在舞台上,而且當我拍手跟大家一起叫好時,阿嬤盯著我的時間更長,ㄜ~ 我很無言耶,阿嬤,你到底在看啥咧。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6年巡迴公演



10. 笑‧天響《創作背景》:黃軍五位成員,以逗趣的方式演出令全場為之歡笑的曲目。

由團長 - 佐藤健治帶領四位團員所做的表演,許多套好的搞笑招式,逗的在場觀眾哈哈大笑。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



11. 靜光《創作背景》:TAO在久住町有一首特別為日出時來訪的貴賓演奏的曲子,象徵著晨曦的光,為人們帶來希望、勇氣與力量。

逛了TAO的網站後,發現真的是日出時演奏的曲子,有圖為證 ↓ 



12. 打《創作背景》:是極難表現的大鼓演出,表演者必須用不斷訓練的身體、純淨的心志與堅強的意志力來演奏這個曲目,原本一個人已經很難表演的大鼓,如今將由三個人合作,呈現超高默契與技巧、整齊劃一的絕妙演出。

淹良平為主,岸野央明河原シンゴ為輔,三個大鼓一起演出,大鼓敲擊的力道很大,時間一長體力消耗也大,表演結束後場內攝影機 zoom in 拍攝淹良平的臉,當他向觀眾答禮示意時,汗水像倒水般的從下巴滑落,引起全場觀眾一陣嘩然。


↓ 資料照片from drum-tao.com,2007年九州公演


↓ 資料照片from drum-tao.com,2006年九州公演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6年日本境內公演



13. 大祭《創作背景》:
最能代表TAO,也是他們的拿手曲目,從空手道的表現中擷取最勇猛剛進的招式,並為來台演出特地加入經典的千手觀音表演段落,展現軀體最大的美感。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7年九州公演





千手觀音表演段落,由西亞里沙帶頭,給人絕佳的視覺感受。

↓ 資料照片 from 法雅客網站


↓ 資料照片 from www.amstelveenweb.com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6年日本境內公演





14. 一期一宴《創作背景》:這首曲目是TAO特別為今年在小巨蛋的演出所改編的曲子,日語中的一期一宴指的是『一期一會』,表示TAO將付出全部的心力,來面對這場難得的聚會。

非常類似TAO之前的Festa,這裡多了一個人耍棒,就是黃團的團長 - 佐藤健治,他是TAO團員裡面算比較胖的,耍起棒來卻一點也不含糊,非常有看頭。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2006年日本境內公演


↓ 資料照片 from timeout.com



團員簡介:

紅軍:



由左至右:

西亞里沙 (Arisa Nishi)、水藤義德 (Yoshinori Kuroyanagi)、黑柳夏子(Natsuko Kuroyanagi)、淹良平(Ryohei Taki)

西亞里沙:負責吹笛也打鼓,從官網看,她還會穿和服跳舞咧,真是神奇。
水藤義德:團隊教練,由他代表團員在最後一首曲子呈現前致辭,還秀了中文:『我愛台灣、我愛小籠包。』挺可愛的~
黑柳夏子:負責吹笛也打鼓,千手觀音的橋段,通常也是由她或西亞里沙帶頭。
淹良平:『打』由他打主軸,整場演出時,臉上不時露出“咬牙切齒”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




由左至右:

岸野央明(Hiroaki Kishino)、河原シンゴ(Shingo Kawahara)、森藤麻記(Maki Morifuji)、江良拓哉(Takuya Era)、原崎太郎(Taro Harasaki)

岸野央明:『地平線』由他打主軸,『打』由他打副軸,從歷史照片看來,他長髮已經好幾年囉。
河原シンゴ:穿插各段演出,『打』由他打副軸,也時常出現咬牙切齒的表情。 
森藤麻記:穿插各段演出,表演中所有鈸的演出都由她負責。
江良拓哉:穿插各段演出,負責耍棒部份的演出。
原崎太郎:穿插各段演出。



黃軍:



由左至右:

佐藤健治(Kenji Sato)、原口純一(Junichi Haraguchi)、岸谷あすか(Asuka Iwatani)、小林茉莉子(Mariko Kobayashi)

佐藤健治:黃團的團長,負責大祭中耍棒部份的演出,也負責笑‧天響的演出。
原口純一:穿插各段演出,負責笑‧天響的演出。
岸谷あすか:穿插各段演出。
小林茉莉子:穿插各段演出。




由左至右:

相戶喜代子(Kiyoko Aito)、秋釣孝雄(Takao Kuwatsuri)、佐藤牧人(Makito Sato)、政所和幸(Kazuyuki Mandokoro)、谷中宏康(Hiroyasu Yanaka)

相戶喜代子:穿插各段演出。
秋釣孝雄:穿插各段演出,負責笑‧天響的演出。
佐藤牧人:穿插各段演出,負責笑‧天響的演出。
政所和幸:穿插各段演出,負責笑‧天響的演出。
谷中宏康:穿插各段演出,研習生身份,還未成為正式團員。


↓ 資料照片 from drum-tao.com,演出前的互相鼓勵場景,到哪裡都是一樣的。


《TAO 簡介》


TAO1993年成立至今已16年,原設於日本愛知縣,後在大分線九住町的邀請下,全團遷至九住町長住下來,由於位處高原之上,還經常舉辦高原音樂祭等活動,很有回饋故里的心。

TAO所有團員都經過嚴格的篩選標準,更需通過音樂節奏及體能的考驗,每一位團員不論男女都須受嚴格的訓練,每天早上一定跑上五千公尺,接著練數百下的伏地挺身,還有修行的鍛鍊,最重要的是,大家住在一起,過著規律的團隊生活。

TAO的演出有別於傳統太鼓的沉重肅穆,他們舞台風格活潑輕鬆,女性團員也較傳統團隊多,成立至今的演出場次累計已超過二千場,全球累積超過二百五十萬名觀眾。


高原音樂季的演出:
http://www.drum-tao.com/beatofglobe/2007_06album/index.html
2007年台北演出:http://www.drum-tao.com/0704_taipei/photo_03.html
TAO的官網:http://www.drum-tao.com/
台北極鼓擊的團長曾在TAO待過半年短暫訓練生活,從網站中可一窺TAO平時的訓練生活http://www.taiko.tw/proflie2.htm


※ 備註:所有曲目的創作背景均參考自節目預告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