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豆,從他懂事以來,就發現身邊圍繞著的都是粉粉亮亮的白豆,小白豆們暗自竊笑著他的與眾不同,沒人主動和小黑豆交談,也沒人願意和他做朋友,大夥兒玩樂的時候,小黑豆也只能默默的窩在角落,羨慕觀望。



好幾次,小黑豆嘗試著融入小白豆群中,換來的只是一陣又一陣的冷嘲熱諷,小黑豆並不氣餒,他知道是自己的黑讓小白豆們排斥他的存在,『如果能變白就好了。』小黑豆喃喃自語的說。於是他拼了命的把身體撞進土裡搓揉,為的就是把自己黝黑的皮膚磨掉,但黑皮膚是天生的,小黑豆非但磨不掉皮膚的黑,還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遍體鱗傷,小白豆們看著他反反覆覆的動作,老早笑倒一旁,小白豆們互相嚷嚷著:『他好奇怪喔,媽咪說我們將來都會長出白白嫩嫩的芽,他咧?哪裡來的怪物呀!』。

 

接連而來的刺耳喧嘩,讓小黑豆感到迷茫,他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也想不透為什麼只有他是全身黑亮亮,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嘗試,讓他小小的身體疲憊不堪,他好累又好痛,胸口悶的連呼吸都透不過,他不懂,為什麼大家這麼不喜歡他。

 

某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小黑豆收拾好自己準備出走,他想著,既然大家都不喜歡他,那他就離開吧,這晚的風很大,因為有風,所以身子比較容易在石地上滾動,打定主義後的小黑豆趁大夥兒不注意的時候努力往低地方向衝,滾動過程中還不忘回頭看看那群熟睡的小白豆們,小黑豆的眼角泛著淚光,畢竟,那是他從小生長的地方。

 

不知過了多久,小黑豆忍著快闔上的雙眼努力前進著,半睡半醒之中,小黑豆突然感到頭一陣痛,原來他不小心撞上一顆大樹,碰撞彈跳一陣後,終於在離大樹不遠的地方停了下來,暈眩不止的小黑豆聽到有個聲音傳向他,聲音聽起來有點慌張但又帶點慈祥,原來是他剛剛撞上的大樹正關心著他是否無恙。

 

大樹:『小朋友,你還好吧?!你這一撞可不輕呀,聽的到我說話嗎?!

 

小黑豆摸摸頭的說:『是誰呀,哇~ 你好高大呀!

 

大樹笑著說:『我是樹呀,太好了,你還聽的到我說話,奇怪,這麼晚了,你怎麼還到處亂跑呢?!

 

小黑豆:『喔…我…我…我沒有亂跑呀…我只是…只是…』支支吾吾的,可能是大樹溫柔的聲音溫暖了他,小黑豆終於忍不住大哭起來,一股腦的把自己心中的委屈與痛苦大聲哭喊出來,大樹被他突如其來的眼淚嚇到,聽了一會兒也忍不住心疼起小黑豆的遭遇起來,大樹心想:『原來小豆子不知道自己是誰呀。

 

大樹安慰著說:『好了,別哭了,這麼晚了,你也累了吧,好好睡一覺,睡覺前記得把身體往土裡紮好,今晚的天氣看起來會下雨,你可得紮好別被雨水沖走喔。

 

小黑豆擦擦眼角的淚猛點頭,他好開心,因為好久沒人跟他說話了,也好久沒人聽他說話,小黑豆很認真很聽話的把身體用力往土裡紮,微笑的看著高大的樹,緩緩進入夢鄉。

 

這一次小黑豆睡了好久,好像要把自己過去不曾好好睡的覺補足一樣,終於,沉睡已久的小黑豆被太陽刺眼的光芒扎醒,小黑豆伸了伸懶腰,揉揉眼看了看四周,真好,大樹還在身旁,小黑豆開心的跟大樹道了聲早安,接著便想滾動身體靠近他,突然,小黑豆發現自己不能動,正在慌張之際,大樹說話了。

 

大樹笑笑著說:『早啊小朋友,別緊張,看看自己的腳下,有沒有發現今天的自己跟以前不一樣?

 

小黑豆看看自己的腳下:『ㄟ~ 真的耶,身體變長了,ㄟ~ 怎麼我的腳被困在土裡了呢?!

 

大樹溫柔的說:『誰說你被困住了,你是樹呀,腳當然要長到土裡囉,而且將來你還會不停的長高,所以,誰說你是不起眼的黑豆,你只是還沒發芽長大罷了。

 



原來,小黑豆並不是不起眼的黑豆,小黑豆只是還未長出嫩綠的樹芽。


《後記》

但人生,哪來這麼幸運能遇到好心的樹......

想起一個女人跟我說的話:『我知道妳很乖,只是,當叔叔約妳跟我們出去的時候,我希望妳能拒絕,這幾年,我們家好不容易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可以跟朋友聚聚,妳叔叔心軟,一定會約妳,但我希望妳能諒解我的苦心,這是我們自己的時間,妳懂我的意思吧。』這是私下拉我去旁邊說的話,啼笑皆非的是,不用她提醒,我也會拒絕,這麼多年了,我是什麼樣的人,難道她還不清楚嗎?

人生是多變的,敷衍與同情堆砌起來的情感很脆弱,有時候,善良不是好事,誠實也不一定被贊同,既然無法說謊,就老實當個傻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