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免費文化攝影活動》


美麗媽媽丟了個訊息給我:

前海關博物館館長 - 葉倫會教授帶各位深入大稻埕的每一個歷史角落,探訪您平常所看不到的各種建築與人文歷史。
你有看過長度將近100公尺的房子嗎?
您知道清朝時候,全台灣幾乎最有錢的人都住在大稻埕嗎?
您想不想瞭解製茶是如何的製作?
本活動帶您去看平常你沒辦法看的到的。


看了以上的活動簡介,集合地點還是霞海城隍廟”(之前提過),說真的,不去都覺得對不起自己。

大稻埕女兒,卻不了解故鄉的歷史,葉教授說,這個活動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回到這個充滿歷史的老社區,從晒穀場到商業重鎮,大稻埕寫滿萬千事蹟,滿載著暖暖人情。

教授挺幽默,現場還跟我們分享了些順口溜,譬如石獅,他用台語說:『摸獅頭,你就好彩頭,摸獅耳,你就大順利,摸獅嘴,你就大富貴,摸獅尾,賺得好街火,石獅石獅賺錢呼我開。』語畢,大夥兒連同我在內都跑去摸了摸石獅的嘴,還說,以前的母石獅嘴巴是閉著的,因為以前女人沒有發言權,但現在的母石獅大多嘴巴開了,所以啦,誰說“法”不能應時而變的呢?!  ^^

 

我發現,參加這種活動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正大光明的拿起相機猛拍,過癮。
有關城隍廟的歷史,網路上到處都找的到 -
http://taipei.emm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12970 



攝影“團拜”的好處,就是站的位置可以很“正中”!!  (一整個想喊:321...Cheese!! ^^")



正殿旁供著菩薩,祈福,為你也為自己。



綁著金紙的婆婆,教授說婆婆已近90歲 (不小心忘了完整歲數),還是硬朗的天天守著廟宇,是長壽的表率呦。



離開城隍廟,我們開始沿街探索,挺感激左前方那個男人,整體畫面因他而協調~ ^^"



經過這間老屋,教授介紹的是經特殊設計過的屋簷,而我注意的卻是這舊舊的欄杆斜影。



左邊這排房屋裡樓頂較高的那棟,就是當年富紳 - 李春生居住的地方,以前常常看樓下停著轎車,卻不知它的歷史如此豐富。
《延伸閱讀 -
http://www.tipi.com.tw/taiwanhistory_detail.php?twhis_type=2&twhis_id=118 



約九十年歷史的“林豐益商行”,專賣這些竹製品,很有古味不是嗎?!



這可是我小時候幾乎天天經過的破屋,這麼多年了,“花草”茂盛依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