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次去九份的時間,久到讓我忘了時間,也忘了同行的人有誰,這次靠友人成全,再次來到這個,另人神往,也曾讓侯導小小懊悔,過去的寧靜小鎮,因他的影片,慢慢走向銀元味濃厚的景點。

進九份前,由於我的好奇,在導航系統裡按了金字碑古道,可好,竟讓我們來到一個未被新文明染化的恬靜古道;沒有人群,沒有一絲一毫參雜物件,只有一片木頭色與山林綠,和著當天霧濛濛的水氣,好安靜好安靜,事後上網查才知道,原來古道的歷史豐富(文後有小簡介),爬完全程不過短短四十五分鐘,再有下次,我會走完全程,在前人留下的步道裡,感受當年。


↓ 古道入口有個涼亭,這幾年才興建的,提供登山客一個小小的休憩所



↓ 蜿蜒的路,通往山的另一頭



↓ 從階梯上的青苔看來,遊客應該是少的,有的只是熟門熟路的登山者,或我們這種誤打誤撞的隨機人



↓ 幻想著,令狐沖走過,東方不敗也飛過



↓ 友人偷拍,但我還挺喜歡的,傑利曾囑咐我要多用心去感覺,搞的我現在常常朝著一個物件發呆



↓ 離開古道後,終於來到久違的九份,陰雨綿綿,報銷了我的廉價爛鞋



↓ 原版的



↓ 悲情城市 - 小上海,很有FU,但如果沒了人群,這裡又會呈現怎樣的感覺?



↓ 雨下成這樣,人潮還是絡繹不絕



↓ 再有機會拍一次,一定躲過右後方那個不該存在的建築



↓ 民宿老闆養的小貓,很可愛齁,還會跟我撒嬌呢



↓ 原版的



↓ 回程,友人躲過眾人通往九份的熟悉山路,反方向的走向通暢寬敞的濱海公路



↓ 原版的



再次走過九份,稍稍明白了侯導的感觸,專挑弄巷走的我們,有時走到人煙較少的地方,總會聽到年輕人說:『前面沒有路了啦,我們回頭吧。』,友人說:『是沒有店了吧,明明還有路。』,是呀,這裡,明明藏載著滿滿的歷史,人們眼裡,卻常常只看到商業架構起來的牌樓,雖說,為了生活,有錢賺的行頭當然得弄,只可惜文化之於人類的求生,歷史的保存,是不被重視的。



《金字碑古道》

古道是清嘉慶年間,由台灣知府楊延理所開闢,爾後在同治年,當台灣鎮總兵劉明燈巡防撫番之時,感嘆地勢險峻而題字留下的碑。

金字碑古道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自基隆暖暖、經四腳亭越過三貂嶺,再由雙溪越過草嶺進入宜蘭,是清朝由台北進入宜蘭的主要道路。

另外,『金字碑』與草嶺古道的『雄鎮蠻煙』、『虎字碑』,都是總兵劉明燈留下的墨寶。


延伸閱讀:
金字碑古道 - http://forestlife.info/Onair/102.htm
草嶺古道 - http://forestlife.info/Onair/07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