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ister's Keeper 

這是本足足讓我哭了十次以上的書,是本耐人尋味、思索人性之不可預期伸縮性的書,很好看,很感人,值得一再回味。

同一件事情,同一條充滿荊棘的路,在不同人身上有著不同感受,書中的每個角色,在面對這條傷心路上所表現出來的不同情緒,其實正真切的呈現在你我身邊的各個角落,透過這本書,也許能提醒與喚醒我們,當你難過的時候,這世上可能有人比你還難過,當你痛苦的時候,身邊的人說不定比你更痛,愛的極致在於,不管你在乎的人是否懂你是否接受你所表現出來的方式愛就是 - 不管你怎樣是不是在乎人在哪裡是不是該離開了我都會愛你的意思

以下是幾個短短的內容節錄,每一小段,都藏著無盡的感情:

我的身邊傳來可怕的聲音,一種動物受傷的聲音,一種溺斃之前的喘息聲,然後布萊恩把臉埋到我的肩膀,貼著我的肌膚嗚咽。】- 這是一個愛女兒的父親,面對女兒的病痛束手無策,某個夜裡疲憊的哭倒在妻子懷裡。



如果你不想再當我妹妹,那是一回事,可是我不以為我受得了失去你這個朋友。】- 這是面對妹妹提出的官司,疾病纏身的姊姊最想跟她說的話。



莎拉打電話給久未謀面的姐姐蘇珊,電話那頭說蘇珊在開會,莎拉說:『請你告訴她,她妹妹打過電話來找她。』一會兒後,蘇珊的聲音傳進莎拉的耳裡:『莎拉,我們很久沒聯絡了。』莎拉說:『蘇珊,你好嗎?!』...............................天使抵達時穿著亞曼尼的時裝,對著手機吼叫,她走進病房。『賣掉。』我姊姊命令到。『彼得,我才不管你是不是必須去法尼爾廳擺攤賣檸檬水,我說賣掉。』她按個手機按鍵,向我張開手臂。我頓時大哭。『嘿,』蘇珊柔聲撫慰。『你叫我不要來,你真的以為我會聽你的話?』】- 這是兩個忘了多久沒再聯絡的姊妹,在最為難的時候,姊姊仍舊把妹妹的事情擺第一,這種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相挺的感情,總能輕易得賺走我的感動。



如果你有個姊姊,她死了,你會不再說你有個姊姊嗎? 或者你永遠有個姊姊,即使她不存在了? 我爬上床,床雖窄,但仍然大得容得下我們兩個。我把頭靠在她胸上,很接近她的中央導管,因此可以看到液體滴進她身體裡。傑西錯了,我來看凱特不是為了讓我自己好過一點。我來是因為,沒有她,我很難記得我是誰。】- 不知為何,我懂這種感覺,失去某些記憶,我也會很難記得自己是誰。



茱莉亞對凱特說:『我有個雙胞胎姊姊,我每次說,我希望她從來沒被生下來過,我媽就問我,我真的能想像沒有姊姊只有我的生活嗎?』凱特問:『你能嗎?』茱莉亞笑著說:『喔... 很多時候我能想想沒有她的人生。』凱特沒有微笑,她說:『事實上,我妹妹是常常必須想像沒有我的人生的人。』】- 你呢?! 想過嗎?! 有沒有想過沒有某些事物的你的人生,會是怎樣的風景呢?!



似乎相當驚人,我們的一個女兒領我們進入法律危機,另一個痛苦的在與病魔對抗,然而,我們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知道凱特的腎臟病已經到了末期,這次是安娜丟給我們套環。可是和平常一樣,你總是會有辦法解開,你會設法想出兩全其美之計。人類承受負擔的能力就像竹子,它的彈性大到你第一眼看到它時一定無法想像。】- 回想過去,會訝異當初是如何承擔那樣的壓力,可是我們都走過來了,也發現唯有那樣的氛圍,才有辦法將自己再往前推進。

===================================================

突然,想到之前走掉的朋友說過的話,某天,她在台灣我在美國,隔著 MSN 她跟我說:『my mom hates me, she loves me, but she hates me too. 』當時我跟她說:『亂講,怎麼可能,你媽愛你都來不及,怎麼可能恨你呢?!』她不接受我的講法,仍舊一再說著:『no, she hates me! 』當時我24歲,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才是對的。

直到自己前幾年真正面對一個至親的人陷入病痛的折磨,我才知道所謂的愛與恨,真的只是一線之隔,很多時候你可以選擇愛,當然也可以選擇恨,一切的取決,都在於你能承受的壓力有多深,當時的我28歲。

如果讓時光倒流,也許我會告訴我朋友,你母親對你的愛,早就超越任何能恨你的可能,因為,面對你隨時可能的離開,她要學會的是 - 如何去面對再也沒有你的人生

如果你想看書,書是哪裡都買得到的,如果你不想看書,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其實都只是其他人生命中的過客,想怎麼活,想怎麼去關心你想關心的人,同理心很重要,活著,盡力就好,愛過就好。

PS. 如果英文能力不錯,原文書是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